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养心殿

未能随俗唯求已,除却读书皆让人

 
 
 

日志

 
 

似曾相识燕归来  

2010-05-17 21:16:20|  分类: 情系夏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年的这个时候,两只俊俏的燕子盘旋在我办公室前面的桂树旁,似乎是找一个筑巢之处,尝试了好几个地方,都因为天花板太平滑而失败,最后,它们找到了我办公室走廊角落上的一个红外线报警器作支撑,在其上面开始了“新燕啄春泥”。由于“双双燕子共衔泥”,它们垒窝的速度很快。起先的时候,墙上只有几个小小泥印痕,看不出什么模样,一两天后,就有拳头那么大,大概十多天以后,竟筑成了一个形状如大海螺一般的燕窝,整个燕窝牢牢地吸附在屋顶的一个角落,只留一下小小的出口,只容一只燕子进入,并且又朝向内侧的墙面。我既钦佩它们每天早出晚归的艰辛,又惊奇于它们设计的独具匠心。住在这个墙角,无风雨之忧,无日照之虞,亦无天敌之害,而且四周茂盛的草木为它们捉食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我分享着它们新窝慢慢建成的喜悦,感叹着它们是怎样用口水和泥,一点点地垒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燕子是最不贪图富贵的,它不在乎主人家的贫富,只要待它好,它就在那里筑巢垒窝。小时候妈妈告诉我燕子很聪明,它啾啾的叫声是在告诉主人家:“不吃你家米,不吃你家水,只在你家住住”。主人一般都会欢迎这个客人的。虽然它也有讨厌的一面,杜甫的一道七绝中就写道:“熟知茅斋绝低小 江上燕子故来频 衔泥点污琴书内,更接飞虫打著人。”你看燕子也有扰人的地方,但总掩饰不了人们对燕子的喜爱。 据说燕子只在风水好的地方做窝,有燕子窝的话,说明那个地方风水好。还有一种说法,燕子到谁家里去做窝,预示着谁家家运好。虽然我们是一个学校,但也希望这两只小燕子给我们带来好运气。许多学生都惊奇于燕子的做窝,也每天仰着头来看它们,我总要叮嘱一下:千万不要打扰它们!

      这以后的几天,这两只燕子开始了他们双飞双栖的浪漫生活,每天一起出去觅食,一起回来,在窝里交颈而眠。正当我们习惯了燕子的生活时,大概一个月多后,突然听到燕窝里有小燕子的呢喃声,这才明白,这段时间它们并不是在享受生活的浪漫,它们是为哺育下一代奔波着呢。大燕子更加的忙碌了,不时地飞进飞出,小燕子唧唧地叫着,偶尔把头偷偷地伸出燕窝,看一下这个陌生的世界。还不时调皮地往窝外拉点屎,弄得地上粪迹斑斑。我不想去打扰它们,也看不清窝里究竟有几只小燕子,但看着燕窝中的小燕子每天都会有不同的变化,一天天长大,然后会飞了,特别的开心。 
      小燕子们的呢喃声陪我度过了整个暑假,每天,我坐在办公室里面,耳边缠绕着燕子叽叽、啾啾婉转的叫声,让我觉得和自然那么地近,心情也会变成平和许多。

        秋季开学后,小燕子们还在窝里相依相偎,逐渐地我开始忽略了它们。也许生活在一起太久了,彼此都成了一种习惯,渐渐地把对方给淡忘了。直到有一天,抬头去看燕窝,竟然发现窝里已经没有燕子生活的痕迹,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已经迁徒了,只留给我一份遗憾。

        今年春天天气一转暖,我就开始留意燕子们什么时候回来。燕子是鸟类中比较念旧的,第二年回来,一般都会找到自己的窝,然后开始新一年的生活。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如此迫切地希望那几只燕子回来,每天会去看一下燕窝,去看一下地上是否有它们小小的粪迹。也许是因为它们去年离开时我的无情让我有些内疚,也许是它们的到来让我在过来的一年中享受到了平静与安宁,希望今年它们继续给我带来一丝好运。傍晚一个人的时候,我依着走廊,看着眼前的燕窝,想望着燕子们在眼前盘旋地时候。可不知道为什么,燕子却迟迟没有回来。

       今天早上去上班,周老师告诉我燕子回来了,听了心里竟弥漫起莫名的激动,连忙上去看它们,见两只燕子在燕窝前徘徊。难道它们不认得这个家了?还是不敢认这个家?抑或它们并不是去年的那几只燕子吧?不管怎样,我看这几只燕子却似曾相识,它们一样的俊俏的身体,一样敏捷地飞行,一样呢喃地叫声。也许是因为期盼太久地缘故,我一下子就认可了它们,觉得它们就应该是去年的归燕。

        让我们一起再度过一段相依的生活吧,我的小燕子!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