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养心殿

未能随俗唯求已,除却读书皆让人

 
 
 

日志

 
 

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尖上  

2010-10-31 22:45:28|  分类: 教育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三周的培训,是以实习和参观为主,10月27日下午,我们省领雁工程校长班全体学员参观了临安市晨曦小学,这是临安城区的一所学校,建校时间不长,创建于2004年,现在有29个教学班,1490位学生,教师66位。学校是浙江省示范学校 、 浙江省教科研“百强学校”和浙江省“创新型学校”。

校长姚灶华很善谈,在介绍学校工作亮点时,一口气讲了两个小时左右,不免产生的了一些疑惑,以为这个学校只是纸上文章,等到让我们去实地参观时,才发现姚校长说的好,做得更好!

  姚校长讲了晨曦小学的五个创新点: 

  名誉教育——学生管理的创新;价值领导——教师管理的创新;教学合作——“减负”的新举措;科技教育——学生动手实践的天地;才艺30分——学生才艺展示的平台 

 在这五个创新点中,最令人难忘的是晨曦小学的科技教育,开辟了一片学生动手实践的天地,让学生动起手来,在手指尖上出智慧。晨曦小学的理念是:学生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只不过学校没有给他们创造机会。考试成绩只是评价学生的一个尺度,而学生的能力是应该用多个尺度去评价的。

走入晨曦小学的大门,便可以看到一幢非常醒目的四层大楼,写着“晨曦科技馆”五个大字,踏入馆内,恍若来到了某个城市的科技馆,弥漫着科技的气息和孩子心灵自由放飞的味道。底楼大厅中央一个硕大的地动仪模型,昭示着学校的追求。科技馆里分布着近三十个活动室,有大有小,大的活动室都比一般的教室还要宽敞,

各种活动室让我们大开眼界,有些活动室我真的还是第一次听到,都有点羞愧于自己的孤陋寡闻了。

鲁班球拼装室、木工制作室、纸品工艺室、泥塑世界、摔跤场、才艺30分演播训练室、航模室、车模室、建筑模型室……每一间活动室就是一个孩子触摸科学、实践探究、展示才华的场所。宽大的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可供孩子探究的材料;四周的墙壁上或是桌上悬挂、放置着相关的图解,有关的科学知识,帮助孩子在实践中参考、思索;精心设置的作品展示台上,满是孩子们制作的富有创意的作品,有些作品笨拙,有些稚嫩,但每一件都如真正的成果展览一般。每个孩子的作品都获得展示,让每个孩子都有一种无可比拟的成功感,这是学校“名誉教育”的有力诠释。

 是啊,孩子天生是爱玩的,也天生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只要给他们充足的条件与充分的指导,他们个个乐意探究新生事物的奥秘,人人喜欢表现自己丰富的创造力。只不过我们很多时侯没有为他们创造这样的条件与机会,才使之渐渐退化,继而望而生畏。

 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发展为本。这是教育部门,众多学校经常在说的理念,但真正能落到实处的有多少?真正努力追寻的有多少?我们需要经常地这样扣问……而晨曦小学是真正地将孩子看作学校科技教育的主体,从孩子的天性出发,贴合孩子的认知情趣,将科学与生活、与孩子紧密相连的长期的熏陶、浸染的过程。这不仅仅是精英的培养,也是真正的科学普及,更是为教育公平、均衡发展提供了条件上的保障,并将之落到了实处

 

 

晨曦科技馆

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尖上 - 笨笨熊 - 养心殿

 大厅中央的地动仪模型

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尖上 - 笨笨熊 - 养心殿

 泥塑教室

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尖上 - 笨笨熊 - 养心殿

陶艺制作室 

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尖上 - 笨笨熊 - 养心殿

学生作品陈列室 

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尖上 - 笨笨熊 - 养心殿

 建筑模型陈列室

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尖上 - 笨笨熊 - 养心殿

 电子百拼室

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尖上 - 笨笨熊 - 养心殿

木工制作室 

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尖上 - 笨笨熊 - 养心殿

 


 

  评论这张
 
阅读(6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