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养心殿

未能随俗唯求已,除却读书皆让人

 
 
 

日志

 
 

怕过年了  

2011-01-20 21:32:25|  分类: 人生感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转眼又到了年边,中国人把年底叫作“年关”,言外之意,过年如过关一般艰难。小时候浑不知过年的艰辛,只知道过年了,可以穿新衣,可以吃肉,可以串门做客,盼着过年的到来,为此欢呼雀跃。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地过年如过关的滋味也体会到了,从心底里便升起了一丝丝的怕:怕过年了。      

按理说穷人向来是怕过年的,我家小时候家境并不特别差,但父母也还是怕过年的。每到年关,便是他们焦灼叹息的时候。因那会,要准备过年的糕点、送礼的份子钱、来客人时的招待、小孩子的新衣裳,一切都得用钱。手头窘的这时,真恨不得那些个年关都不要来。看样板戏时,知道有一出《白毛女》,杨白劳年三十躲债回来,只给喜儿扯了一根红头绳,那父女情深意切的唱腔让人泪光莹莹,大概这就是穷人过年的最好写照了。

可现在如我并不穷,为何也怕过年了?

一怕吃喝。过年有主旋律就是吃喝,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而春节无疑是天下最长最热闹也是最名正言顺的筵席,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从白天到黑夜,既吃自己的,也吃别人的,吃完东家吃西家,吃罢自家吃公家,直吃得舌头麻木肠胃痉挛。我的酒量又名声在外,不喝让人扫兴,喝了自己受罪。特别是久别的朋友或疏远的亲戚来了,抑或多年的同伴相聚,一高兴难免要共抒交情、举杯同庆,结果直喝得胃臃肠胀,酩酊大醉,天昏地暗,不仅损害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大煞佳节喜气洋洋之风景。想今年的正月,十多天应酬下来,只觉得军身无力,到医院一检查,血液中多项指标偏高,医生连说不要再吃酒了。

二怕送礼。我是一个不善于搞交际的人,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已,适当有的礼尚往来还是必要须的。可那么多年下来,一说送礼,我总有点胆颤心惊的感觉。 特别是给领导送礼,去送吧,难得进领导的门,要么领导不在家,要么领导住的院子太复杂、太扎眼,或者送的礼太轻,根本拿不出手。不送吧,逢年过节的,表示点心意也是应该的,中国的传统如此,你不送会让领导有想法。有时候为了送礼的事,竟能辗转反侧多日。按理,送人家难,人家送你总不难吧。可是我也怕,如果是同事之间的往来,或者下属正常的心意,倒也能坦然一些,最多回一下礼,算是礼尚往来吧。可就怕有求于你的人,乘机送礼给你,让你办事,你既不能推托,又无法兑现,那礼收得如鲠在喉,不得安宁。

三怕打牌。亲朋好友相聚,除了吃喝就是打牌,过年期间更是打牌的黄金时段。一则是因为自己兴趣不大,二则是自己打牌的水平一直在门槛徘徊,我平时从不打牌,但过年了,亲戚六眷、亲朋好友想过把牌瘾又不能扫了大家的兴致,只有硬着头皮上。一般我总是负责输钱的。照理输个几百元钱也无谓,最怕的就是有了输赢不肯罢休,通宵夜战,既输了钱,又休息不好,弄得人憔悴不堪。

除了这三怕,其他的还有很多怕:如要走亲访友,不能和心爱的人静静地相处;要应酬客人,不能自己随性外出打球;要举行各种仪式,你得装模作样地祭拜……一切都因为你是这个家的顶梁柱了,你不能再依靠父母为你操心了。

于是又想起了小时候,父母忙碌地操持着,而我可以无忧无虑掰着手指盼着年的到来!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