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养心殿

未能随俗唯求已,除却读书皆让人

 
 
 

日志

 
 

寻访早春  

2011-03-20 23:06:20|  分类: 旅游见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来明日就是春分,应该是春天的节气了,可春的味道还是淡淡地,校园里,除了柳尖已有新眉,其他的还一如冬日的肃杀。也许是心里盼着春天的早日到来,趁着星期天外出走走,去找寻一下初春的痕迹。

        描写初春景色的诗词很多,记忆中最深的有三首,一是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二是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三是贺知章的《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处,二月春风似剪刀。”

        前几天与一同事站在操场边,看着枯黄的草地,远远望去,竟有淡淡绿意,就想起了那句”草色遥看近却无”,不得不佩服古人的细腻与敏感,这样的情景,能用如此妥贴的诗句表达出来。换成现在的人,谁能有如此恬静的心态?不要说写出来,就是春天悄然地来到,许多人也不以为然了。

        驾车去杭州生态园,在所前镇,印象中如同世外桃源一般,绿草成荫,果树遍地,溪流淙淙,道路蜿蜒。刚进入其间,突然发现原本空旷的一个山坳,竟然林立了众多各式的别墅,让原本的与世隔绝的一块仙境,一下子充满了俗气。看来经济永远是最重要的。

        然而春天的脚步毕竟不能挡住。曲折的溪沟两边,黄色的迎春花开得蓬蓬勃勃,细长的枝条竟然横斜着,全不似常见的迎春花那样柔弱。桃树枝上,也有几朵按捺不住的桃花在迎风舞动了。然而最引人注目的却是山坡上偶尔地一两棵白玉兰,在一片初春的绿意中结出大朵花苞,花白如玉,形状极像莲花,花香浓郁,清新犹如幽兰。白玉兰株杆高大,开花位置较高,迎风摇曳,神采奕奕,宛若天女散花。而我总为白玉兰感到一丝遗憾,也许是为了争春,白玉兰先叶而发,在光秃秃地枝条上,开着一大朵一大朵的洁白的花,是那样的醒目,没有绿叶地衬托,平空增加了一分突兀。

        比这些花儿更早体会春天的,是满地的野菜。江南的春天,马兰头、艾草、荠菜等不仅是春天里满地绿色的组成,更是人们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现在,这些野菜早就从苏醒的泥土里钻出来,等待着人们的采摘。

        尽管天气并不好,烟雨濛濛,春天的味道依然让人沉醉。春天是季节,也是心情,在内心里发生,所以春天不仅仅是万物的苏醒,也是心灵的醒悟。如果没有心的觉醒,永远感觉不到春天来临。春天里,感受天天都是新鲜的。

       一场场春雨,滋润着大地上的生命,现在等候的却是那一声春雷,让它唤醒万物,惊起那偷懒的生命,让一切都开始勃发。于是桃红柳绿、和风惠畅、鸟语花香的春天就真的来到了人们跟前,沁入人们的心里。

        最后,我也附庸一下风雅,不管什么平仄韵律,作七律一首,以纪念今天的访春之旅。

                           访    春

         桃未嫣红柳未荫,寻翠访绿到仙境。

         乍暖犹叹江水寒,微冷应喜草色青。

          偷来入世半日闲,换得离尘片刻静。

          失意莫言春色淡,惊雷唤起万物新。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