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养心殿

未能随俗唯求已,除却读书皆让人

 
 
 

日志

 
 

春游小插曲  

2012-04-01 07:52:50|  分类: 旅游见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学校组织三四年级的学生到柯岩风景区去春游。其实带学生去春游是最累的,一心只顾着孩子们别有什么事,根本无暇去欣赏春色。

        今年的春天被阴冷的天气阻挡了很久,也许是花草们实在憋不住了,才晴了没几天,仿佛一夜之间,柳枝上已裁出了柔柔的细叶,草儿也少了“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朦胧,一下子就被风吹绿了。昨日的一场雨,不但没有让花花草草们收敛一下性情,反而趁着今天的阳光,肆无忌惮地秀着春意。

        或许是对柯岩太熟悉了,或许是因为牵挂着孩子的缘故,景区里的景色,并没有真正吸引我。加上今天来游览的学生又特别多,据说有七所学校的孩子来春游,一时间,景区内人满为患,到处是人声鼎沸,眼前是人影晃动,将那份春色全都淹没在吵杂声里了。不过倒是游览过程中几个小插曲,倒让人回味无穷。

        插曲一:拣了个手机。

        在景区“越中名士苑”的草坪上,到处都是孩子,分不清是哪个学校的,不免担心会不会有孩子走失。这时,有两个孩子跑过来,对我说他们拣到了一只手机。我一看,是一个小袋子,里面装着一个物件。拿出来一看,不是手机,而是一个数码相机。问他们是哪里拣的,他们指着一张石凳,说是在石凳下面拣的,可能是e w 坐在石凳上的时候,从袋子里掉了出来。

        两个孩子将相机交给我后,如释重负般地对我说:“校长,您帮我们去还吧,我们要跟上班级。”我连忙看他们的校徽,知道他们是四(2)班的。他们高高兴兴地走了,却交给了我一个难题,这么多的人,让我去哪儿还相机。就是交给景区管理处,也不一定能找到失主。更何况失主可能是个孩子,玩得起兴,可能连相机丢了还不知道。

        既然受人之托,我只好尽力而为。我首先看了一下相机里的照片,发现有一个孩子穿着蓝色的衣服,长得胖胖的,脸圆圆的,长得很有特色。于是我就用这张相片,四处问孩子,有没有人认识他。大概问了二十来个孩子后,有一个女孩对我说,可能是她们学校六二班的学生。我问她们是哪所学校的,原来是越城区的柯灵小学。我连忙让她带我去找,找了很长时间,才找到这个班级。走近去,一眼就看到那个胖胖的孩子,忘情地和伙伴们玩着。我上去对他的老师说明情况,他的老师把他叫过来,问他相机有没有丢?他还一脸茫然,在衣袋里拼命地找。直到我把相机给他,他才明白自己把相机丢了。拿着相机,他竟然手足无措起来,在老师的提醒下,对我鞠了个躬,说了谢谢。

        插曲二:丢钱的和拣钱的。

       刚把相机还了,我对孩子的班主任说了这件事,希望班主任好好表扬一下这两个孩子。旁边四(3)班的班主任对我说,他们班的一个孩子也拣了五十多元钱,交给了她,不知道该如何归还。是啊,数码相机里还有照片可以作为线索,这钱就没有任何线索了,总不能一个一个人的去问。我就对班主任说,如里真的没有人来领,就带回去作为捐款给学校的爱心基金吧。

        过了一会,我到了三(4)班那儿,和班主任聊了一会,班主任告诉我说,她们班有一个女孩子丢了钱,真伤心着。她想找一个借口,给她这笔钱,省得孩子不开心。我连忙问有多少钱,她说大概五十多元。看来真有这么巧,这钱就是四年级孩子拣的那钱。于是连忙把四年级的班主任叫来,把钱还给她。看着孩子破涕为笑,知道这次春游,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春色。

        插曲三:不识鲁迅笔下人物。

        下午去鲁镇景区。鲁镇景区是一个以鲁迅笔下描写的绍兴水乡古镇为蓝本的一个主题公园。也许是为了更好地还原鲁迅的作品,景区内阿Q、祥林嫂、假洋鬼子、鲁四老爷…….鲁迅笔下的人物,又一个个出现在街上。“妈妈的,儿子打老子”拖着长辫子、戴着乌毡帽的阿Q,晃悠着长烟杆,油腔滑调地装着各种怪相,东张西望寻找着小尼姑。“我只知道雪天是野兽在深山里没有食吃,会到村里来;我不知道春天也会有。” 衣衫褴褛的“祥林嫂”拄着棍子,嘴里自言自语地喃喃絮语。孔乙己在酒肆的柜台边“研究”着“茴”字的四种写法…… 这一幕幕鲁迅小的场景,不是舞台上演出的话剧,而是穿插在“鲁镇”游客身边的“活剧”。

        今天的“孔乙己”就坐在酒店门口,一袭破旧长衫,灰白胡子,手里还捏着“茴”字四种写法的书本。可是走过他身边的孩子,包括那些初中生,都在问他是谁。是啊,没有读过鲁迅的作品,怎么会认识这些人物?孩子们毕竟还小,就算读了鲁迅的文章,也是一知半解、圄囵吞枣,根本无法了解为些人物的内心世界。所以看上去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在孩子的眼里,根本如同陌路。据说现在鲁迅的作品正在清退出教科书,那样的话,这些人物,被认识的可能会更小了。

        插曲四:大胆登台演出。

        鲁镇上有一个大戏台,前面是一个广场。戏台上定时会有演员演出,一般是越剧。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一位演员在演唱。中途休息的的空隙,我们学校戏剧社团在学唱越剧的孩子,竟然大胆地要求上去唱曲子。也许是被孩子们的天真胆感动,工作人员答应了孩子们的要求,为她们放了伴奏。虽然与专业演员比起来,孩子们的唱功非常稚嫩,偶尔也会走调,感觉也略显紧张。但是他们的认真劲,还是博得了观众的掌声。这样的一次表演,也为这次春游抹上了一缕亮色。

        平安地回到学校,人很累,但是这些小插曲,却还是记在脑海中。写下来,等到很久以后,重新翻出这篇文章,便会想起这样一次虽然平淡,但又让人感动的春游。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