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养心殿

未能随俗唯求已,除却读书皆让人

 
 
 

日志

 
 

山水之间  

2012-10-14 12:38:56|  分类: 旅游见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水之间 - 笨笨熊 - 养心殿

       中秋、国庆长假,打开电视,看到全国各地的景区人满为患:长城人头攒动,庐山车辆拥堵,故宫差点被人踩断门槛,华山上还发生了打游客事件……更不说高速公路变成停车场,一碗面要收158元等大煞风景的事了。此刻总会庆幸自己长假里不去凑这个热闹,这样的旅游根本不是去看景,而是化钱找罪受。

真正的风景,是需要把自己的心灵和自然融为一体,静静地去欣赏的。有时候这样的风景并不一定在名山大川,它就在我们的身边。

夏履镇位于绍兴县西部,与杭州萧山区的进化镇接壤,此处多山,山间镶嵌着大小不一的水库,仿佛是天上散落在山林绿荫间的绿宝石。在进化镇横路头自然村就有这样一个好去处,如果你有空到这个水库边去坐坐,你就会发现,这才是真正的风景。

从夏履出发,沿着夏进公路前行,过藏山岭隧道,再行数百米,左侧就可望见一汪碧水,静卧于山林之间。这是一个水库,不知其名,只知道它属于进化镇横路头自然村。

充其量它只能算一个小型水库,呈三角状,两座山体夹着一座水泥大坝,大坝长约三十米,坝上宽十来米,高二十米。站在坝上看这一汪绿水,纯净而质朴,水面平静如镜,将两侧的青山、湛蓝的天空和悠闲的白云都拥入了自己的怀中,形成了“山在天空立,云在水底游”的美妙景色。阳光从西边的山头斜射过来,穿过林间、树梢,仿佛金黄色的绸缎一般在水面铺展开来,让这汪绿水在俏皮中平添了一份凝重。

偶尔一阵风袭来,吹皱了这汪水,那些倒影一下子模糊起来,好像一幅刚画好的水彩画,让调皮的孩子抹了一下,变得模糊不清起来。风一停,水面又静了下来,那幅画又重新展现在面前。

忍不住想亲近一下这汪绿水,就沿着大坝斜坡上的台阶走下去,贴近水面,一阵凉意扑面而来,人一下子精神起来。再看水面,绿得那么安静,那么绿汪汪地看着你,好像还微笑着。我不知道怎样去形容,她不是单色的绿,深的、浅的、淡的、纯的,一点也不眩目,只是柔柔铺展在你的面前。

水本无色,从地到天,从天到地,在无数的水循环中无声地滋润着万物,也许正因为她的纯洁,让大自然怜惜不已,于是天空赠于她蔚蓝,青山赠于她碧绿,阳光赠于她金色,积雪赠于她洁白……于是,水又是这世上最多彩的。望着这样的水,恍恍惚惚,仿佛自己成了水中的一条鱼,情不自禁地脱下鞋子,将脚伸进这凉爽的水中。

水中的小鱼大概不知道我的腿是何物,好奇地围着它们转,还不时地碰一下小腿或脚背,痒酥酥的,禁不住动一下脚,小鱼儿一下子散开了。

四周静极了。闭目养神,就听见林间清脆的鸟叫声,反而让这山水之间更加的幽静了。只有偶尔从公路上驶过的汽车,打破这儿的宁静,让小鸟也屏声静气一会。

大概是燕子吧,从水面上掠过,激起了一个小小的圆晕,向四周迅速扩散,一会儿就不见踪迹。这小小的圆晕,竟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玩过的“打水漂”游戏。于是找来几块薄薄的石片,贴着水面用力甩出去。石片在水面上欢快地跳跃着,直到最后才不得不沉到水下,在水面上一溜烟地排起了很多个圆圆的涟漪,从大到小,逐渐荡漾开去,然后又回归到平静中。

仁者爱山,智者悦水。置身于这样的山水之间,就算我这样一介凡夫,也会没有一丝杂念,心突然间变得通灵起来。

这才是真正的领略山水之乐。

 

风乍起,吹皱了一汪绿水

山水之间 - 笨笨熊 - 养心殿

 

山在天空立,云在水中游 

山水之间 - 笨笨熊 - 养心殿

 

打一个水漂,让童年的记忆荡漾在水面

山水之间 - 笨笨熊 - 养心殿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