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养心殿

未能随俗唯求已,除却读书皆让人

 
 
 

日志

 
 

在师徒结对仪式上的讲话  

2014-09-17 10:32:39|  分类: 讲话材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各位老师:

今天在座的新教师和他们的师傅,由学校牵头,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举行师徒结对仪式,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让新教师少走弯路,尽快成长起来。我们要反对形式主义,但这样的形式还是必要的。刚才师傅和徒弟分别签订了师徒结对的协议,这一协议一签,就意味着师徒之间彼此有了一份责任和义务,今后的道路上,师徒之间将携手并进,荣辱与共。

这样的师徒结对仪式,每年都举行一次,有的师徒间合作地很好,有的效果并不明显。今天的结对仪式上,我想讲三句话:

一是“师傅请进门,修行在个人”。学校给你拜一个师傅,目的当然是想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让你少走弯路,尽快适应教育教学需要。你可以从师傅那里学很多东西,如师傅的学科教学经验,管理班级的技巧,辅导社团的心得等等。除了师傅言传身教以外,更多的需要我们自己努力去修炼,毕竟课堂教学也好、班级管理也好,很多时候是你一个人在那里主持。那么如何加强自身的修炼呢?我想从三个方面来修炼:1、多看书。如今这个社会是个文字快餐的社会,如果说没有阅读,我们看微博、读微信,接受的东西很多。如果说有阅读,我们很少有静下心来慢慢地品读一本书的时候。读书使人睿智,读书使人明理,读书不但是接受信息,更是陶冶自己的情操,修行自己的品性。我希望青年教师能多读书,读一些教育教学类的书,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读一些文笔优美的散文,提升自己的文字功底;读一些唐诗宋词元曲,提炼自己的文学修养。总之一句话:腹有诗书气自华。2、多反思。子曰:“吾一日而三省吾身”,作为一名新教师,反思尤为重要。每天抽一点的时间,静下心来想一想今天做了什么,有什么不足,有什么收获,有什么可以改进的。这样的反思,对自己收获非浅。3、多动笔。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想到什么及时记下来,时间长了,你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这儿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你每周能动一下笔,写下1000字的感想、反思、随笔或者案例,那么一年五十多个星期,就是五万字,坚持十年,就是五十万字,可以出一部厚厚地书了。其实一件事,只要坚持做三年,就一定会有收获。写东西也一样。

二是“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们学校教师结构呈沙漏型,50周岁以上的老年教师占33%,三十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分别占40%以上,而中年骨干教师的比例相对太低。这样的教师结构,使我们中年的骨干教师严重不足,“腰”太细,造成学许多工作无法发力。然而这样的教师结构也给我们年轻教师带来许多机会,老年教师相对来说在名利上淡泊一些有些机会也不会去争了,所以如外出听课上课,参加各级评比、各类竞赛,我们的青年教师就比别的镇街要多许多机会。但是机会多并不一定会成功,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我们青年教师要充分把握机会,做强自己,做好自己。特别是有教学科研方面和教师技能竞赛方面有所准备,课题立项、教学论文、优质课评比、教学技能比武、学科带头人评比等活动,我们一定要积极参加。不要觉得这些活动对我们来讲有点遥不可及,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榜样。我们学校的叶建丽老师,她是绍兴市优秀青年教师,绍兴市优质课教师、区学科带头人、区首届青年名师、省农村教师教学课堂比武一等奖。她也和我们一样,是一个普通的教学一线的老师,只是她比较努力,无意间做好了准备,把把握住了机会。我们青年教师应该向她学习。有准备的人,不一定会有机会;但是没有准备的人,肯定不会有机会的。

三是“教学相长,师徒共赢”。“教学相长”这句话出自《礼记·学记》,原文是:“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意思是教和学两方面互相影响和促进,都得到提高。今天师徒结对,名义上是师傅教徒弟,实际上师傅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提高自己。多听听徒弟的课,对师傅来讲也是一种学习。毕竟徒弟相对于师傅更年轻一些,接纳新事物的能力更强,接受新理念的机会也更多。这些是恰恰是我们在座一些师傅所缺乏的。我们这样结对活动最完美的预想结果就是徒弟学习师傅的教学经验、管理能力,迅速成长;师傅学习徒弟的新理念、新方法,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教学方式,完善自我。

    希望师徒双方都能自觉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努力使这个活动有实实在在的效果,而不是流于形式,甚至只有今天这样一个开头而没有了结果。希望我们相关的处室能加强过程督查。让形式更好地为过程服务。(2014年9月12日)

  评论这张
 
阅读(93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