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养心殿

未能随俗唯求已,除却读书皆让人

 
 
 

日志

 
 

记得山寺门前的桂花树  

2014-10-11 16:49:14|  分类: 人生感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山寺门前的桂花树 - 笨笨熊 - 养心殿

        一闻到校园里的桂花香,就记起了小尖山灵泉寺门口的那两棵桂花树。又是桂香时节,该去看看小尖山灵泉寺门口的那两棵桂花吧!


当满陇桂雨、香林花雨以桂花为主的景点人满为患的时候,灵泉寺门口的两棵桂花树只是静静地为自己开着,尽管一样的满树金黄,一样的香气扑鼻,然而崎岖难行的山道阻挡着游人的脚步,寂寞荒凉的山寺无法满足人们虚荣的游心,让这古刹竟成为人迹罕至之地,更少会有人记得寺门口的两棵桂花树。


然而我却深深地记着这两棵高山深处的桂花树。去年桂花时节,去寻访灵泉古寺,未见山寺,先闻桂香,沁人心脾,怡人精神,那种突如其来的快乐经久不忘。


一定得去看看这两棵桂花树,就像去拜访一年未见的故友!


然后世俗的琐事却耽搁了我们的行程,一等再等,等到花期已过,才终于抽出了时间。


山路依旧曲折陡峭,碎石台阶有几处破损不堪,好在山道两边的杂草似乎有人清理,走起来没有太多的艰难。加上有了去年的探访,也不用再走冤枉路,只用了半个小时,就穿过一片竹林,到了灵泉寺门口。桂花枝繁叶茂,满树深绿,只是早不见桂花的踪迹。地上草丛间还遗落着一层米粒般的花骸,告诉我们曾经的怒放。


没有人惊叹她们的芳香,没人感慨她们的热烈,没有人惋惜她们的花落,静静地,她们只为了自己的品性,在这山间孕育、含蕾、怒放,将一片清香留给山间的鸟儿、秋虫以及其他的小动物们,然后再褪尽金黄,再次孕育生命里下一次的绽放。


当越来越多的寺庙修通了公路,造好的登山的台阶,像小尖山录泉寺这样交通不便的山寺,只会越来越冷清,越来越荒芜。尽管寺里有光绪皇帝“盛朝奇叟”的匾额,尽管曾经有着辉煌的历史,也难挡人心趋向繁华而远离古寺。连着这两棵桂花树,也少有人欣赏,她们只好孤芳自赏。


当景区里的桂花成为人们争相观看的玩物,甚至动手摘花折技的时候,我为这两棵桂花庆幸,她们远离人间,花开花落虽无人知晓,却也少了许多尘世里的磨难和不幸,她们属于大自然,是大自然真正的主人。让我明白,孤芳自赏也是一种幸福。


许多美好的东西,需要我们用心才能记得。中学教学楼前有一棵白玉兰,它怒放时异常美丽,当有人把图片放到网上,竟有人在问:“我们学校有这样漂亮的白玉兰吗?”如果不用心去体会,美好地东西就是在眼前也感受不到。


虽然这次无法欣赏这两棵桂花盛开时的美丽,没有品味到满树弥漫山间的幽香。但是我依旧感受到她们的美丽与高贵。


永远记着这两棵桂花树,明年桂香时节再来看她们吧!


下次一定不错过花期了!


 


 

  评论这张
 
阅读(36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