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养心殿

未能随俗唯求已,除却读书皆让人

 
 
 

日志

 
 

秋色染古村——游临安指南村  

2015-11-27 16:02:43|  分类: 旅游见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色染古村——游临安指南村 - 笨笨熊 - 养心殿

 秋末冬初,万物萧索,红衰翠减,到了冉冉物华休的季节。而位于杭州临安太湖源镇的指南山村,却是了一年里最美的时候,满村的银杏和枫树,将村庄绘成一幅红黄相间的亮丽图画。

秋色染古村——游临安指南村 - 笨笨熊 - 养心殿

 从杭州绕城西线转入杭徽高速,到临安出口下高速,再沿省道205穿过临安市区,城市的喧嚣渐渐远去。车窗外,一边是潺潺溪流,一边是茂林修竹,远处的山坡上,银杏明亮黄叶,枫树火热的红叶,不时点缀其间,衬托着无限的秋意。车行约一个半小时,便至半山腰的一个门楼,上书“指南慈境”,再沿着弯曲的山路再往上行约三公里,身处大山怀抱中的指南村跃然眼前。

指南村位于太湖源头、南苕溪之滨。相传,北宋年间,宋徽宗被俘,满朝文武各自逃命。有一位莫姓官员,最终进了指南山。恰好他精通农业,就发动子孙挖山包、填山沟、造田等,村庄渐成规模。现全村约200多户,全部座落在一面山坡上。各户房屋依势而筑,村道沿坡而设,出门就是爬坡,走村即是登山。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山坡下,却有一个面积近十亩的池塘,池水清澈,如同一面明镜一般,倒映着池边的各色建筑和古树佳木。因为池塘拔较高,故名“天池“。全村就是以这个天池为起点,一条公路沿山坡蜿蜒而上,又曲折而下,环绕一圈。中间又有许多的步行道,将整个村庄穿在一起。公路的最高处,可以俯视整个村庄,看到村外的梯田。如果天气晴好,还可以远眺天目山,观赏天目山上满山的红叶。

秋色染古村——游临安指南村 - 笨笨熊 - 养心殿

 只是今天阴雨绵绵,我们从村西北角入村,经一个斜坡,便是一条南北向的村街,房屋古色古香,门前窗台都用鲜花点缀,颇有韵味。零星的开着几家商店,经营的都是日常果蔬、生活用品。我们刚到村内时,整个村庄笼罩在一片浓雾之中,依稀只能看见近处的房屋和几棵高大的树木,不一会,就走到村子的西南角,“天池”就在这儿。只是走到池塘边,雾气更浓,整个池塘被浓雾锁住,连近处的池水也不太看得清。心里不免遗憾,怕此行不能领略到村庄的精美。只得沿池边慢行,池塘的东南角,是一片古树林,枫树、天目铁木、青岗树等参差耸立,遮天蔽日,大部分树木的树龄都在一百年以上。浓雾在这些古树间游移,整个古树林显得缥缈虚幻起来,如同蓬莱仙境。看来有失必有得,如果不是大雾,还无法看到如此海市蜃楼般的景色。

古树林外侧,是上下两个观景台。因为指南村所处的地势较高,除村子的东北面外,其余各处的山峰均低于村庄所在位置,所以站在东南侧的观景台,可以远望众山秋色,领略群峰叠翠。当然此刻仍是大雾弥漫,一切都笼罩在白茫茫地雾气之中,不肯露出真面目。

秋色染古村——游临安指南村 - 笨笨熊 - 养心殿

 池塘的北侧,有一棵高大的银杏树。说它高,因为它比旁边的三层楼屋顶还要高出近一半,说它大,树干估计要有四五人才能合抱。这样的古银杏树。全村有9棵,树龄最老的900年,最年轻的也有100年,根深叶茂,生长健壮,而池边的这棵银杏是最老最大的,是村里的“树王”。这9棵银杏树,大部分都在村子中间,一条曲折的石板村道将这几棵银杏串在一起,人们给这条村道起了个浪漫的名字“银杏大道”。现在正是银杏落叶之际,这条村道也成了村里最浪漫和绚丽的道路。每一棵银杏树下,屋顶、道路、草地,都铺满了金黄色的银杏叶片。与许多秋天落叶的树不同,银杏落叶,每一片都是明亮而通盘的金黄色,没有一点破败、衰落的的感觉,铺在地上,也没有如樱花铺地般地凄美、短暂。看着满眼的金黄,油然而生一种成熟、高贵的体验,还有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这条村道引来无数游人驻足观赏,更有许多摄影爱好者在树下流恋忘返,希望捕捉到银杏落叶的最美一刻。

除了银杏树,村子最多的古树是红枫。尤其是在村北面的山坡上,沿着山坡层叠而建的老屋,与点缀其间的参天古木,相映成趣。在村子的这片山坡上,树龄在8001000年的红枫有8棵,像一团火一样将整个村子包围,和银杏黄红掺杂,十分漂亮。

 正当我们在“树王”下感叹时,浓雾竟然悄悄地飘散了,整个村子如同拉开了一层巨大的帘幕,一切都一下子清晰起来,天池、满山坡的大树、掩映其间的房屋,还有远处的山顶上云雾缭绕。尤其是天池,一汪碧水倒映着池边的房子、树木,像一幅生动的图画。走在池边,无论朝什么方向看,都是一幅美景。

沿着“银杏大道”,穿过枫树林,就能走到村子的最高处。也有一个观景台,在这儿俯看整个村庄,又是另外一番景色。特别是向山坡下俯视整个村子,金黄的银杏、火红的枫叶、尚绿的青岗树、白墙黛瓦的民居、村外叠翠的梯田,将整个村子点缀得色彩斑斓,异常美丽。

秋色染古村——游临安指南村 - 笨笨熊 - 养心殿
        再眺望远处,群山环抱,有些山顶上云雾初霁,有些还是云雾缭绕,这样虚幻与真实有机结合在一起,让人如痴如醉,沉醉其中。

除了古树,村内至今仍留存明清古宅居。尤其是卻氏古宅,至今保存着数幢明清时代的庭院建筑,在海拔近600米的山村有如此古老精美的建筑,值得一看。但是也许是因为银杏与枫叶太过美丽,竟然让我们把古宅忽略了。只是有了银杏和枫叶的记忆,这点小小的遗憾也不算什么了。



银杏大道秋色浓

秋色染古村——游临安指南村 - 笨笨熊 - 养心殿

郭外梯田云雾绕

        秋色染古村——游临安指南村 - 笨笨熊 - 养心殿
        古树成荫绕村居        
        秋色染古村——游临安指南村 - 笨笨熊 - 养心殿
        十亩方塘一鉴开
        秋色染古村——游临安指南村 - 笨笨熊 - 养心殿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