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养心殿

未能随俗唯求已,除却读书皆让人

 
 
 

日志

 
 

人生如歌  

2015-02-09 10:09:12|  分类: 人生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望着对面墙上的字幅:“遇喜不狂,遇激不怒,遇烦不厌,遇挫不沮”,心中没然生出许多感慨。

从95年开始担任副校长算起,我走上学校领导岗位已经整20年了,20年的光阴,大概占我生命的四分之一多,占我工作时间的一半。这段时光过得有没有价值,大概也是我的人生有没有价值了。

一直以为,我认为人生就如同一张唱片,其中的歌曲,可以有平缓的旋律,有急扬的曲调,有如泣如诉的悲凉,有绕梁三日的余韵……但是不管是什么歌曲,都不能有卡顿,一旦一首歌有了卡顿,最好听的歌曲都会让人倒胃口。人的一生可以有得意之时,有落难之处,有通达的顺境,有曲折的逆行,但是任何时候都不能颓废,不能丧失对生活的热情与对工作的责任。否则,人生的唱片里,也同样有了卡顿,于是,生命中就会有一段空白。

所以担任学校领导的这些年里,我不管在什么学校,在什么时候,都不敢有所怠慢,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上对得起领导,下对得起师生,中间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光明做事,磊落做人。我不善夸耀,绝少向领导报喜,不擅诉苦,也很少向领导报忧。有什么事,能扛的就自己扛。那么多年来,做好自己的事,不管别人怎么说,大概是我做人、做校长的原则吧。

然后,树欲静而风不止。最近发生的一些事,却打破了我原本安静的生活、工作状态,不得不去面对纷杂的关系与利益。

事情的起因是1月8日(周四)的学生中餐。那日原本安排的是鸡翅,可偏巧禽流感又有抬头趋势,于是上级要求不再吃禽类产品,于是换成了香肠。中饭后,部分班级发生学生肚子不舒服,个别有吐、拉的现象,我们马上意识到可能发生食物中毒了,于是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统计有不良反应的学生,马上报告教体局,与当地卫生院联系派来医生,与食药监局取得联系……通过努力,事情得到了平息,家长、学生没有多少对学校的指责,舆论、媒体、网络各方面也控制较好,没有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教体局最多也就做个通报批评。谁料,教体局服务中心的主管为了推脱自己的责任,将一份报告直接送到局长手里,认为我们学校食堂管理有漏洞,罗列出一大堆的问题,包括学生水果费用偏高,自购菜比例偏高,配送单位不正规,每天菜费不够均匀等等。局长一看,火大了,并且认为我们可能在自购菜时有猫腻,第二天就派人来学校查食堂帐,好在财务倒没有问题。不过这个香肠是自购的,出事情了,必须得负一定的责任。

这种事该怎么处理,其实是教体局内部的事,可大可小。不过这次局长把这事当作典型,不肯轻饶。

结果是把我调到了另外一个乡镇中心小学,当支部书记,一个闲职,没有多大压力,待遇也不变。在他们看来,这样的处理已经对我算是宽容了。食堂主任调到更远的学校,年度考核不合格。

然而对我来说,确实感受到自己的委屈,毕竟食堂的管理有食堂主任、主管副校长等,到底是不是自购菜,我要到发票报销时才知道。平时的食堂管理,学校里也是尽心尽力,出这样的问题,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好在事情的结果并不严重,也算不幸之中的大幸。

换一个地方,换一个环境,换一种工作,从人生的角度来讲,也是一种结缘。祸福相依,或许这并不是件坏事。

人生如歌,不做校长了,不用再去指挥交响乐了,就静静地演好自己的独奏曲吧!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