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养心殿

未能随俗唯求已,除却读书皆让人

 
 
 

日志

 
 

《用字母表示数》说课稿  

2016-01-26 23:08:57|  分类: 教后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教材分析

    这是人教版教材五年级上册《用字母表示数》的第一课时。用字母表示数,对小学生来说比较抽象,在学生的思维过程中,由具体的数和用运算符号组成的式子过渡到用字母和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数,是从个别上升到一般的抽象化过程。学生在近四年的学习中大量接触到的是有关具体的数的认识和运算,对字母表示数虽有一些生活经验和接触,但对字母表示数的意义并不理解。基于学生已有的学习生活经验,我们力图让学生经历数学化的过程,形成数学模型,从而体验到数学学习的乐趣。对这节课的设计我有这样的几点思考:

    1《用字母表示数》这一课的知识对今后的学习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2《用字母表示数》,它不但对后面的数学学习有着重要意义,而且在生活和实际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这一课的教学中渗透着转化思想,遵循主体性原则,通过教学引导学生进行观察、比较和分析的,概括出用字母表示数的规律。

二、教学目标

    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我定下了这一课的主要目标。

1、让学生在课堂创设的情境中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初步掌握用字母表示数的方法,会用含字母的式子表示数量。

2、让学生在探索现实生活中的数量关系过程中,逐步建立用各种符号来表示数的意识,提高抽象思维的能力。

    3体会到用字母表示数具有简单,明了,快捷等优越性。

    三、本节课的教学重点、难点

    1、重点: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会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数量之间的关系。

    2、难点: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

    四、教学方法的设计意图

    1、创设具体化的数学问题情境。

     我们通过数小棒、猜小棒的根数等具体化的数学情境,引导学生从数学的视角观察事物、思考问题。通过学生猜测袋子里可能有多少根小棒来引入用字母表示数,初步体会可以用字母来表示一些不确定的,有一定范围的数。

    2、调动学生已有的生活学习经验,构建数学模型。

    尽管学生没有进行过有关代数知识的学习,但孩子们已具备一定的用字母表示数的经验和用数量关系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通过前两个袋子a根和b根小棒,逐步引出含有字母的加、减、乘、除算式。让学生在熟悉和喜爱的活动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而理解既能用字母直接表示一个数,同时又能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另一个数,从而建立字母式子的模型。初步学会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数量的方法;促进学生体会用字母和含有字母式子表示数的意义及优越性。同时也使学生学会用字母和式子表示乘法数量关系,以及含有字母的乘法式子的简写。从而自然的促进学生由算术思维到代数思维的过渡。

    3、生成新的学习经验,用数学的方式认识生活。

    通过经历一系列的数学活动,数学模型逐步构建。这时我们设计了巩固练习,让孩子在具体情境中体会含有字母的式子的意思,强化孩子用字母表示数的意识。同时安排了一定的拓展练习,让学生从只有一个字母的式子到含有两个字母的式子,从只有一步的简单数量关系到两、三步的数量关系,孩子们的认知在逐步走向深入。

五、教学流程的安排

1、从具体的三根、四根小棒,让学生理解数字是一种符号,用它可以来表示具体的、确定的物体个数。

2、从无法确定的小棒根数,引导出不确定的、有一定范围的数量可以用字母表示,如a根小棒、b根小棒。了解同一事件中,不同的数量要用不同的字母表示,同一字母表示相同的数量。

3、理解不同字母的两个数量之间存在的大于、小于和等于三种关系。

4、体会字母式可以表示另一个不同的数量,同时可以看出两个数量之间的相加、相减、相乘、相除关系。强调含有字母的乘法算式的简便写法。

5、掌握字母所表示的数量确定时,字母式的数量也相应确定。

6、巩固练习。

7、拓展性练习。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