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养心殿

未能随俗唯求已,除却读书皆让人

 
 
 

日志

 
 

中国最美梯田——云和梯田  

2016-08-01 21:56:16|  分类: 旅游见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最美梯田——云和梯田 - 笨笨熊 - 养心殿

 云和,是丽水地区下辖的一个县,汉族与畲族共居。云和梯田,位于云和县崇头镇,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被誉为“中国最美梯田”。

车行驶在浙西南括苍山弯弯绕绕的公路上,盘旋向上,四面群峰林立。突然间眼前开阔起来,人还在山腰,向下望去,是一个硕大的环形山谷,整个山谷都是层层叠叠,高低起伏的梯田。

中国最美梯田——云和梯田 - 笨笨熊 - 养心殿

  站在观景台,俯视山中的梯田,如同进入一个“绿色”的童话世界。时值仲夏,梯田里的禾苗长成碧绿一片,弯弯曲曲的田塍上长满了小草,为禾苗镶上了翠绿的边线,梯田间点缀浓绿的树木、竹子,远处的山峰是一道墨绿的背景。整个梯田犹如一块用各种绿色织成的绒毯。只有梯田间的小路,犹如一条白色的绸带,镶钳于绿色之中,蜿蜒于山水之间。

仔细看这些梯田,一块块大小不一,形状各异,在这成千上万块梯田中,很难找出完全相同的两块。这些梯田高低起落,又彼此连接;层层叠叠,又互相依托。它们根据山势地形,一块块不规则地蜿蜒开去。一层层向下铺展,连接到山洼里白墙黛瓦的小村落。又一层层向上延伸,直达山顶的云端。

中国最美梯田——云和梯田 - 笨笨熊 - 养心殿

 沿着步行道走进梯田,梯田里的禾苗一簇簇一行行茁壮成长。微风下,齐刷刷地摇曳。禾苗下满是清澈的山泉水,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荧荧地波光。田塍上有几个小洞,用一根青草,微微在洞中抖动,竟引出了一个黄鳝的头,引来一片惊呼,黄鳝也“嗖”地一下躲进洞里,再也不理外面的逗引了……

有梯田的地方必有水源。云和梯田以种植水稻为主,更需要大量的水源支撑。梯田间有多条主渠道,将山泉引下,又有各条支渠,将主渠的泉水引到其中地势较高的一块梯田。每一块梯田都有一个小缺口,自己这块田灌溉满了,就自动流向下一块。每块田地,无论大小,都连接着一个水源。山上水流不竭,梯田始终清水盈盈。等水稻成熟之际,如果不需要水的灌溉,只要关闭支渠,水田就能干涸,泉水仍旧沿着主渠流向山下。

中国最美梯田——云和梯田 - 笨笨熊 - 养心殿

 梯田是劳动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结果。相传云和梯田已有千年历史。由闽北迁徒浙南的畲族山民,是云和梯田的最早的开垦者。在这样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田地尤其宝贵。于是智慧勤劳的先人,就在这山上依势而筑成大小不一的梯田,经年累月的开垦,才有了今天这样的规模。

听导游介绍,云和梯田四季景色不同,各有各的美妙。如果阴雨天时,梯田里云雾升腾,如蓬莱仙境一般,令人向往。这是今天天气晴朗,无法领略,也算有了一丝遗憾。

 中国最美梯田——云和梯田 - 笨笨熊 - 养心殿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