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养心殿

未能随俗唯求已,除却读书皆让人

 
 
 

日志

 
 

合时令种菜,按身心育人  

2017-07-01 16:27:01|  分类: 教育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合时令种菜,按身心育人 - 笨笨熊 - 养心殿
 

  一个朋友对我说,他儿子下半年要读一年级了,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决定在暑假让孩子参加英语培训。我问他为什么会想到让孩子参加英语培训?他说身边的许多孩子都在参加,而且培训班的宣传资料上也说,英语应该让孩子尽早接触,因为孩子的语言接受能力很强。他问我,这样的培训到底好不好?

我说,我喜欢种菜,我就给你讲讲我种菜的事吧。
如果不用大棚,那么种菜最重要的事就是合时令。譬如夏季的许多菜,要春分以后才能种,这之前种下,由于天气乍暖还寒,气温一下降,菜秧就会受冻而死,就算勉强活下来,也是病殃殃的,所以菜不是种的越早越好。
春分时候可以种的菜,一直到清明时节,还是可以种的,而且种的菜长大以后相差并不大,甚至是迟种一些的菜反而长得更好。这说明适合种菜的时节有一段时间,而并非一两天。
我们的孩子也可以看作一颗秧苗,必须在合适的时候种。所以国家义务教育法规定六周岁才能上小学,如果你让孩子四五岁就接受一年级的知识,无异于在清明前种夏季的菜,最后的结果只能让孩子丧失学习的兴趣。
一年级的时候,孩子的各方面能力有一定的差异,有的孩子早慧,有的孩子迟悟,但只要孩子有个良好的习惯,到了高年级,差距会逐渐的缩小,甚至看不出差距。这就如同春分和清明时节种的菜,小时候有差异,长大了,根本看不出差距。
国家课程计划里规定小学三年级开始开设英语课程,也是经过严密论证的。毕竟我们的母语是汉语,一年级的孩子,汉语拼音是语文学习的重点,汉语拼音与英语字母又有高度的相似性,如果一年级孩子拼音与英语一起学,混淆是肯定的。最后反落得邯郸学步一般。
其实小学里的英语教学任务相对是很轻松的,三年级开始,只要孩子认真去学,掌握并不难,不需要一年级就提前学了。
所以,暑假对于学前班的孩子来说,适当地参加一些小幼衔接班,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接触一下拼音,减轻小学第一学期的学业负担,也是需要的。但为了赶时髦,慕虚荣而让孩子参加听起来高大上的培训,最终只会得到“伤仲永”的结果。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